Monday 5 September 2011

Pengenalan dan Sejarah sekolah学校简史

中南华小简史
    本校创办至今已八十余载,为本村唯一华小。本校前身是南卢与道南两  校,于一九三一年合并。鉴于新校址位于两校之间,而两校之校名皆有一个  “南”字,故新校取名为“中南华小”。校舍是以亚答和木板建成,一切设备极为简陋。首任董事长为郑德坛君(已故),校长林施文君,教师两名,学生约六十多名。战后复办,由本区热心人士发起建校运动,筹获基金万余  零吉,并征得万津实业家池龙女士慷慨捐地皮一段,新校舍逐开始兴建。
    一九五五年新校舍落成,拥有四间教室、一间教师办公室及四间教师宿舍。斯时担任董事主席者为郑元锦君,礼聘李金棋君掌校。一九五九年中旬,李校长另谋高就,同年陈义淦君接任。学生人数逐年增加,校内设备亦较充实。
一九六二年度董事会改选,李宝兴君受推举任董事会主席。三年任满后,由本区闻人刘宗兆接任。嗣后,董事部鉴于教室不敷应用,逐具函向教育部申请拨款以增建三间教室。较后蒙当局批准拨款一万四千零吉作为增建教室用途。全部工程于一九六六年完成,并获得当时教育部副部长丹士里李孝友主持开幕仪式,仪式颇隆重。
    一九七零年,本校获教育部资助两千零吉以重建厕所。经董事部商议后,决将该笔款额移作围建校园篱笆用途。该项建议获当局通过后,工程即刻展开,并于是年完工。
一九七一年公共工程局负责修茸与髹漆本校校舍。
一九七四年本村获得电供,校舍始装置电灯与风扇。
    一九七六年至七七年间,食堂与卫生厕所先后建成启用。   
    一九八零年,为本校贡献长达二十载的陈义淦校长荣休,其空缺由陈金涛校长填补。
    一九八二年,获教育部拨款三万五千零吉以增建两间教室。同年年底,本校长方形的布质校徽改为新设计的圆形铁质校徽。
                                                               
    一九八四年,鉴于三间于一九六六年建竣之教室地面呈龟裂状态,并向一边倾斜,唯恐对莘莘学子构成威胁,遂要求教育部拨款。嗣后获得当时的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陈忠鸿医生亲临视察参观,并宣布拨款四万五千零吉以重建三间教室。   
一九八六年,陈金涛校长调升,教育局委派陈兆坦校长接任。同年,铁质的校徽又改回布质的校徽,但已重新设计,且延用至今。
一九八七年,陈兆坦校长调升他校,黄玉云校长填补其空缺。
    一九八七至一九九零年间,已完成的建设包括搭建一座停车棚、修茸厕所和建造一个鱼塘。
    一九九零年,郑孝强先生慷慨捐三千零吉在校园入口处搭建一座凉亭供学子在一个舒适的地点等候巴士,免受目炙雨淋之苦。
    一九九四年,获爱心之夜筹委会主席戴贤吉先生慷慨捐助一万五千零吉以增建教室一间,并命名为爱心教室
一九九七年一月,在本校掌校近十载之黄玉云校长受当局器重,调升龙溪华小掌校,其空缺由黄亚心校长递补。
    鉴于现有之食堂陈旧简陋,且不符卫生标准,董事部遂于一九九六年呈函教育部,要求拨款五万零吉以重建一座食堂。翌年,本校获得教育部副部长冯镇安博士允准拨款三万零吉,并亲临主持移交拨款仪式。
一九九七年八月,本校办公室助理原校擢升为书记,一圆多年来申请全职书记的夙愿。在这之前,本校书记乃由邻近一间国小的书记兼任。
一九九八年年初,连任十八年董事会主席的罗启庆先生不幸病逝。罗先生在任期间,为学校尽心尽力,任劳任怨,建树良多。他的逝世,乃本校一大损失。嗣后,董事会推举陈来顺先生接任董事会主席。同年年杪,本校先后获得国、州议员各赠送电脑一台。如此一来,本校共拥有四台电脑供教师使用。
       
本校经过多年来不断扩充与改善硬体设备后,目前拥有教室六间,图书馆、科艺室、音乐室、乒乓室、教具室各一间,篮球场与羽球场各一座。
    一九九九年六月,为了让学生能掌握电脑的知识与应用,本校在家教协  会的提议下,成立电脑班。一年级至六年级的学生在正课时上电脑课。
    二零零零年,黄亚心校长调升雪邦华联华小掌校,潘翠玲校长填补其空  缺。
    二零零七年,掌校七年的潘翠玲校长调升启化华小,其空缺由曹翠翠校    长递补。同年,连任九年董事会主席的陈来顺先生卸任,董事会推举郑博仁先生接任董事会主席。
    二零零九年,学校一座已有六十多年历史的单层旧校舍(包括三间教室  及各一间校长室、办公室、电脑室和书记室)由于遭白蚁严重蛀蚀,已经遭  公共工程局鉴定为危楼,但仍被迫继续使用。所以年初获得教育部拨款  十五万令吉进行重建。由于本校校地仅有08英亩,再没有其他空间可发展,建委会决定将单层旧校舍改建为双层建筑物,建筑费约达六十五万令吉。有鉴于此,建委会努力奔波筹集尚不敷的约五十万令吉,并在同年十一月间正式动工。动土礼在十二月三十日上午十时正举行。
    二零一零年七月,掌校仅三年半的曹翠翠校长提早退休当义工,献身投  入为特殊儿童教育服务,曾绣茱校长填补其空缺。同年八月,双层新校舍建  竣落成,新校舍包括礼堂、校长及教师办公室、书记室、电脑室、图书馆、教室及特别教室等。同年九月十三日,新校舍开始启用,让教师及学生可以有个更舒适、更理想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二零一一年,本校遵从教育局的指示,开办学前教育班,学生人数为二  十五人。同年二月,从一九七九年开始在本校执教了三十二年的英语教师黄竑智老师荣休。
我们殷切希望中南华小能早日赶上精明学校的列车,协助我国达致2020   年成为先进国的宏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